來不及穿的8號鞋


[內容簡介]

我怎麼從來都不知道?
不知道孩子是會離開世間的,
不知道這樣為他收拾衣物和鞋子竟是最後一次。

我要翻遍他所有的抽屜,聞遍他所有的衣服,
然後用塑膠袋把他的氣息全封起來,
這麼一來,他就會一直在我身邊……

失去了兒子,像遺失了二分之一的愛。
失去了手足,像遺失了二分之一的靈魂。
他的離去,把生命的希望全部帶走……


看著小兒子詹姆士靜止不動的軀體,
愛倫聽見自己喉嚨發出低沉呻吟,
她伸出雙手向前,
卻觸摸不了他的臉龐,感受不到他的溫度。
年輕的生命就此消逝寧夏午後的湖畔。

突如其來的失親之痛,讓愛倫無法承受,
為了撫平傷口,她緊緊抓住控告肇事者的機會。
面對害死自己孩子的兇手,
除了恨之入骨和報復,還有沒有別的可能?

目睹意外而深深自責的大兒子丹尼爾,
承受著失去手足的徬徨孤苦,
還要面對母親沉浸在自己哀傷世界裡的忽視。
需要彼此安慰的母子兩人,關係卻脆弱得一觸即傷?

當我們失去摯愛,
到底需要多久才能走得出陰霾?
時間真的能治癒我們心裡的傷痛嗎?

你認真想過無法預期的意外會奪去你我身邊最親愛的人嗎?
突來的悲劇發生時,誰都會問為什麼?卻沒有人能為意外作準備!
面對殺害自己孩子的兇手,除了恨之入骨和無條件寬恕,還有沒有別的可能?

面對意外的接納、失去至親的傷痛與療癒、與已逝手足爭寵的心酸、青少年的成長、寬恕兇手的偉大、社會環境的現實與無奈、正義不被公平對待的平反等普世社會議題。
文字細膩,每一幕都栩栩如生,猶如在我們身邊的發生的真實生活。


★本書作者茱蒂.拉森被美國全國連鎖店Target Store選為2006年新銳作家。
★美國亞馬遜書店讀者書評五顆星。


作者簡介

茱蒂.拉森 Judy Merrill Larsen

  本書是茱蒂初試啼聲之作,學士與碩士都主修教育的她,文章寫來別有一番將寓意寄託的細膩。也曾經歷過很多工作經驗,如餐廳服務生、快餐店收銀員、門市銷售、代課老師、英語老師等,因而描寫周遭人物的生活與個性能夠栩栩如生。

◎個人部落格:www.judymerrilllarsen.com


譯者簡介

謝雅文

  畢業於英國愛丁堡大學翻譯所,國立清華大學外語系語言組,文藻外語學院英文系。現任台灣大學外文系助教以及台灣大學語文中心講師。譯作有《一茶匙的祕密》(三采)、《水孩兒》(滿天星)、《慾望倫敦》(天培)、《迷途記》(晨星)等。

[Reading Log] 
‧思念在心中形成一個大缺口,在往後活著的每一天空空蕩蕩地存在著,一個有破洞的人生怎麼過?恐怕沒有人知道,除了那些正在承受的人。                                     ------------------------------From 胡綺思(中時電子抱主編
)


‧無論多們用心,孩子仍會遭遇打擊。他們會任性、堅持自己的方式,拒絕父母的掌控,接著他們會跌倒、受傷、嚐到挫敗的滋味,這是父母替代不了的。如果不放手,孩子就會無法真正地成熟,但放手讓孩子獨自向人生邁步時,代價是父母的焦慮。就算是乖巧聽話的孩子,也可能被莫名其妙的事物傷害。孩子的傷是父母的痛,為了讓自己自由體驗人生,父母必須默默承受不確定的威脅感,壓抑自己對安全感的需求,努力不因此限制孩子的發展。多麼深刻無私的愛啊!有幾位父母能正確地抓到保護與放手之間的平衡,又有幾個孩子能體會父母的壓力呢?                       -------------------------          From 鄧惠文 (精神科醫師
)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他們經你所生,卻非由你所選  他們與你相伴,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予他們你的愛,卻不能灌輸你的思想,  因為他們擁有你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囿限他們的肉體,卻不能禁錮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寓居在明日之屋內,  你即使身處夢中,也無法造訪。
     
             --------------From紀伯倫 <先知‧論孩子
>

‧他們一把詹姆士帶到開刀房,愛倫就坐在搖椅上,持續著相同緩慢的心跳,等待手術結束。她曉得這種手術的術語叫作
收割;她曾經聽見醫生在走廊上引用這個字眼。這個專有名詞使她飽受折磨。它聽起來如此有益健康、充滿希望。收割期,對農業州而言,特別是個歡天喜地慶豐收的時刻。好像威斯康辛的每個小鎮都會舉辦市集還慶祝收割。這個術語如今對她來說卻很不對勁,幾乎跟下流的髒話沒兩樣。手術過後,葛拉漢醫生肯尼卡特醫生過來感謝她,告訴她詹姆士的心臟、肝臟、腎臟正被送往給重病孩童的途中。愛倫原本希望她能從器官捐贈上得到點慰藉,但她沒有。我才不在乎其他病童。為什麼其他家長就不用遭遇我的悲痛?她面無表情地凝視著醫生。你們想要我對你們說什麼鬼話?她心裡很納悶。你們才剛把我兒子開膛剖腹。我再也不想看見你們任何一個人。 
 
‧愛倫不知該怎麼描寫自己的感受。我可以書寫自己的感受嗎?當她體認她根本不確定自己真實的感受時,不禁開始責備自己。
 

‧這一正整年來,我曾經憎恨你,我曾經想要你為撞死詹姆士而付出代價。我不斷告訴自己如果我能把你送進監牢,我的傷口就能開始痊癒。但是我錯了。當我想到十六或十七歲的詹姆士,就知道她一定會抓住騎水上摩托車的機會。他會飆的很快,然後為開快車一事感到遺憾。但孩子們就是這樣。我曾經想把你變成一個怪物,但你不是。你只是個鑄成大錯,又驚又恐的孩子。而你還得帶著這個過錯抱憾終生。
 

‧庭上,我想要請求你判班哲明社區服務或緩刑,而不是入獄服刑。送他坐牢也沒辦法讓詹姆士起死回生。我也不希望天底下有另一個母親失去自己的兒子,哪怕只是短暫的時光也一樣。我知道詹姆士現在人在這裡會說什麼。他會說:媽,這只是場意外,他不是有意傷害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foreiforg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