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義工

性義工 SEX VOLUNTEER

 [內容簡介]

上帝真會捉弄人,像這樣的人,居然還有性慾!」

性,是生活的根本
性,是確認自己出生意義的一項功課
身心障礙者的性需求該如何處理?

第一本關心身心障礙者性需求的報導文學

  是啊,欠缺某種肢體能力,怎麼能等同於說他/她在性生活上一定困難呢?在性生活上有障礙,但是卻毫不欠缺肢體能力的例子,可是所在多有。

  竹田先生受過氣切手術,整天都必須佩帶氧氣瓶,唯獨到色情店的時間完全不用氧氣瓶。療養中心的義工必須冒著極大的風險帶他外出……

  牛郎店的老闆為殘障者打折優待,他卻不認為是為了殘障者或是為了自己的生意,只是淡然的說:「其實也沒什麼!」

  「想要支持智障者的性愛權利,並不是閉上眼睛不去想不去看,而是應該想辦法幫助他們跨越危險才對。」事實上,這位社福系教授也積極採取行動,他曾經進入一對智障者夫婦的臥室,輔導他們進行性愛……這些人從來不標榜「向禁忌挑戰」,只是以最自然的態度面對眼前的身心障礙者,為他們進行「性」的照護。

  不論是殘障者或身體健康者,「性」都是生活的根本。但是殘障者的性愛問題和幫助殘障者進行性愛照護的人員,一向被視為不得探討的禁忌問題,本書是第一本探討這個領域的報導文學。

  對於完全不了解這個領域的社會大眾而言,作者河合香織用她詳實細膩的筆觸,首先介紹一位片刻無法離開氧氣瓶的殘障者,在照護者的帶領下前往色情店,冒著生命危險取下賴以維生的氧氣瓶,與神女進行性愛,通篇皆讓身為讀者的我們驚訝連連。這位殘障者甚至還說了一句至理名言:「性,就是生活的根本」。

  想談戀愛、想做愛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是,如果無法說出來、如果身體也不聽大腦指揮的話,就很難把性與愛確實加以實踐。例如雙手無法動彈的人,必須央求他人幫忙手淫或是找人做愛。在正常人的世界,這是司空見慣的事情,但是在殘障世界,聽到有專門服務殘障者的色情店,就像是獲得救贖一般令人大感吃驚。作者河合香織實際接觸日本多位殘障者的日常生活及照護義工的工作內容,亦實地走訪對待性愛問題一向先進的荷蘭,採訪了以性愛革命為標的「NVSH」、性愛義工團體「SAR」,讓讀者看到真實存在這個世上、另一個嚴苛的社會。

作者簡介

河合香織

  出生於1974年日本岐阜縣,是報導文學作家。畢業於神戶市外語大學外語學院俄語系,從事社會福利或兒童問題的報導,本書是作者的處女作。

譯者簡介

郭玉梅

  資深專業日文翻譯,從事翻譯工作多年,以文學小說、生活、健康類作品居多,近期作品有《名畫來找碴》、《叫我元氣女王》、《有錢有閒非夢事》(椅子森林)


[Reading Log]

‧讓我好奇的是,這個社會上一直漠視身心障礙者的性問題,甚至視為一種禁忌,然而又將身心障礙者的愛情視為一樁值得褒揚的美談,這種錯亂的對待方式,正是我內心最大的疑問。

‧接受他人的看護與協助,對我來說是最大的屈辱,不過,我會忍耐,因為那是為了活下去...


‧吃飯、排泄之類的事情,大家都可以輕易的說出口,但是,唯獨對性,卻一句話也不能說,很多人一輩子也不曾說出這個上天賦予的權利就與世長辭,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活在這個世上,就已經造成別人相當大的困擾了,甚至懷疑自己是多餘的廢物!我們該如何幫助他們呢?


‧最讓他受苦的,應該是擁有一個不符合自己個性的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foreiforg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