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單下的秘密

床單下的秘密 HOTEL BABYLON

作者:伊茉琴 / 愛德華
編/譯者:李今尹
出版社:高談文化
出版日:2007/03/15




內容簡介
奢華飯店24小時,白天與夜晚同樣瘋狂。

吸毒的名模、搞破壞的明星、龜毛的皇室成員、拉皮條的門房,五星級大飯店不為人所知 的內幕與八卦以及業界黑暗的秘辛,都在本書赤裸裸呈現

本書皆為真實故事,僅名字有所更改,以保護那些「罪人」。

所有的趣聞、故事、角色、情境、高低潮、騙局、毒品、痛苦、愛情、死亡及荒唐事,都與本書主角「無名氏」的敘述無異─—他的大半輩子都在倫敦奢華飯店業的核心工作。然而,礙於法律因素,本書故事都發生在一間名為巴比倫的虛擬飯店裡,由無名氏主述,將十多年的時間,壓縮成二十四小時。

奢華的五星級飯店最會A客人的錢,成本不算高的房間,住一晚就要花你10多萬;下午茶、咖啡、餅乾的成本區區幾塊錢,卻要開價上千元;虛報婚宴的開瓶費稀鬆平常,反正每個人都醉到算不清楚帳目。

住進奢華五星級飯店的房客,最愛偷飯店裡的東西,小到菸灰缸、大到油畫、電視,連馬桶都會失竊。

奢華五星級飯店裡的醜聞最多。上流名人總是在飯店裡,表現出他們最真實的一面,召妓、吸毒、酗酒、砸錢、開轟趴、大肆破壞房間設施等,肆無忌憚。

奢華五星級飯店裡的住客千奇百怪,變裝癖、毒販、色情狂……,連「震動玩具」都會大剌剌地掉在飯店大廳……。花錢如流水的石油大亨,一出手,小費動輒上千元,飯店服務人員奉他們如神明。

請看──
飯店接待員如何以高明的手腕,擺平「奧客」?
酒保如何賣高價酒,掏空醉鬼肥羊的口袋?

在這裡見到──
半夜高唱「紐約紐約」的維多利亞.貝克漢、麥克.傑克森、瑪丹娜、強尼戴普、凱特.摩斯、娜歐密.坎貝爾、潘蜜拉.安德森、黛安娜王妃、英國皇太后跟菲力普王子……一點都不稀奇。稀奇的是,他們究竟會在飯店裡做出哪些瘋狂的行為、提出哪種怪異的要求?


作者

伊茉琴.愛德華.瓊斯(Imogen Edward-Jones
英國暢銷作家、《泰晤士報》專欄作家,擁有一系列暢銷著作,如:《決戰時裝伸展台》(Fashion Babylon)、《航空業巴比倫》(Air Babylon)、《求子日記》(The Stork Club)等。她目前致力於英國BBC的電視影集《飯店巴比倫》,跟老公還有女兒住在倫敦西郊。

 


 

Reading Log

我在飯店工作得可夠久了,學會不用外表還判斷人。總是西裝筆挺的人,皮箱裡會塞滿保險套和色情雜誌;老穿奇裝異服的小夥子會喝礦泉水 ,還七早八早就上床睡覺;而會想跟工作人員上床的永遠都是已婚婦女。

‧但是有一件事情是共通的,有一件事是每一個住飯店的人一定會做的事情:偷東西。
舉凡電視機、茶匙、菸灰缸、浴袍、迷你酒吧裡的飲料、KitKat巧克力、洋芋片,到地毯、家具、藝術品,無所不偷。就會有那種付一晚
三千五英鎊不包早餐的人把尿尿進小瓶子裡--如果這樣可以讓他們不用付迷你酒吧理教師牌蘇格蘭威士忌(Teacher's Whisky)的錢。


在飯店裡,有些事你是可以視為理所當然的。第一件事是大多數的維修人員都是波蘭人。第二件事是夜班的清潔人員多數來自孟加拉,第三件事是房客部的女服務生一定不是英國人。

上星期我經過三樓的一個房間,還看到一個二十幾歲的葡萄牙女服務生跟二十二歲的戴維為了兩英鎊的零錢在爭吵。
  
對我來說,不管他們拿到一點什麼額外的好處,那都是他們應得的。他們遇到的事是你難以置信的---髒內衣、用過的保險套、沾有乾掉精液的色情雜誌、一排一排的古柯鹼、舊的注射器、「善用」過的情趣用品。人們在飯店房間裡的惡劣行徑,有時真會把人嚇壞。我記得曾經有一個流行樂團使用過古柯鹼、引起嚴重腹瀉,最後因為衛生紙都用光了,就在窗簾上擦屁股。

管理部門會從客人付的小費和服務費用中,留下百分之十來支付破損的、遭竊的部分,以及收銀機裡的差額。但是一瓶Hildon礦泉水的成本價是四十便士,以超過三塊半英鎊的價錢賣給你,這樣一來,虧本的情況通常也不會糟到哪兒去。

妓女是我們在奢華飯店夜生活的剋星。我們這兒她們來說可是名符其實的「麥加」。箇中原因不難了解。我們有一個地方,住滿有錢,而且急著花掉現金的客人。我們也有一個地方,住滿有錢,而且急著被剝削的客人。邪惡、爛醉、獨自一人而且有差旅費撐腰的人,當老婆或女友遠在天邊的時候,「打一炮」就是他們的最愛。統計數字是很驚人的:十個男人中,大概有九個獨自待在飯店裡,最後會要找人「作伴」。
然而,像我們這樣有聲譽的地方,絕不能被發現允許賣淫,或甚至以任何方式助長此種情事。但如果這種是沒發生,假裝那一大群的應召女沒有每晚在我們房門間來來去去;還是說安東尼有時跟這些無關或是沒有從中收去回扣,那就是一個像史詩般的大謊言了。

她們註定只能永遠跟在別人後面打掃。房客部的女服務生不會升職。他們只會被開除。就連房務部頭頭的工作,通常也是給某個受過管理訓練的女生。客房部女服務生的工作始終也只是清理牙膏之類瑣事而已。她們一小時拿四塊半英鎊,飯店一天供應兩到三餐,偶爾可以從某些來住房的美國人手中拿到五英鎊的鈔票。

只有名人的驚人之舉可以那樣資助飯店做美容。我知道有間飯店,在某樂團的食物大戰後,把整間餐廳,連地毯、壁紙、所有東西都一併整修了。飯店經理跟樂團經理談到樂團他們造成了多少「損害」,然後寄給他們一張發票,上面的金額剛好夠用來支付「更衣室」美容的一部分。在這件事中大撈一筆的是飯店。再次證明,飯店永遠都是賺錢的一方。當我們聽到綠洲合唱團(Oasis) 把地標大飯店(Landmark hotel)的中庭搞砸,我記得我是面帶微笑的。他們顯然是跳上了桌、把飲料丟的到處都是、完鋼琴,或是
豬如此的糟糕的犯行。我能想像經理臉上的雀躍,因為他夢想著把整個地方都改造一番,現在都要感謝利亞姆(Liam)和諾埃爾(Noel)兩兄弟。

那些會在這種以其新潮或傳統菜餚聞名的昂貴餐廳用午餐的人,通常可以分為三類。首先是那種報公帳的用餐者,他們都是在這區域或附近工作的生意人,在這兒跟重要的客戶碰面,點個帶骨牛排、咖啡、利口酒,吃頓冗長又乏味的午餐。其次是那些迷人的女士,他們常來喝杯氣泡飲料、吃點菜。她們通常不會吃太多或喝太多,可是會呆到下午蠻晚的時候,等到要接小孩下可才離開。第三種就是有特地機會才來這用午餐的人,像是到倫敦看秀的人、帶八十歲老奶奶出門的人,或是要把未婚妻介紹給父母認識的人。他們通常都是一群五、六個人,會花很長一段時間點餐,然後待到很晚。

講到小費,美國人是出了名的慷慨,而法國人一般也是以其小氣而聞名。
  
不過,他們並不是唯一一群「口袋很深,手卻很短」的人,義大利人也很不上道,西班牙人跟希臘人也是。日本人很慷慨;俄國人則是表現出一副很高興突然有這麼多錢,忍不住要到處灑、到處分的樣子。但最受飯店歡迎的客人是阿拉伯人----他們比美國人更揮霍。從波灣來的傢伙花錢如流水,喝珍貴的威士忌像在喝水。我記得在我工作的飯店裡,有個女孩因為幫沙烏地阿拉伯人許多忙,曾受贈兩張到印度的頭等艙來回機票。

這種大活動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就是開瓶費。飯店只要幫你開一瓶你自備的紅酒或香檳,就可以收你十英鎊以上。很驚人的。飯店不僅可以在開酒上敲你竹槓,你要付錢的時候還可以再敲你一筆。大家都知道,很多飯店都會說你喝了四十瓶的酒,但事實上你只喝了三十二瓶。我記得我們最近辦的一場喜宴,他們喝了六十五瓶香檳,亞德里恩收他們八十五坪的錢。他們還喝了一百二十瓶的礦泉水,我們收他們兩百瓶的錢。反正,誰會真的去算?如果你夠有錢,可以砸四萬英鎊在喜宴上,就不會在凌晨兩點開始算有多少空瓶。

對飯店所有從業人員來說,下午茶代表賺錢。像我們這樣的大飯店最歡迎喝下午茶的客人。想想構成下午茶的各種元素:一壺茶、幾塊蛋糕、精巧三明治,加上幾顆草莓、幾塊斯康餅(Scones)和一些奶油,成本連一鎊都不到。我們要收每個人十一點七五英鎊,續壺多加五英鎊;在我上一個工作的地方,一整組的蛋糕加上三明治要價二十八英鎊;據我所知,那個成本其實只要兩英鎊。我們再也不做迷你泡芙(eclair)或草莓蛋白糖霜(meringue)。我們目光呆滯的甜點師傅現在通常都忙著做開胃小菜或創作瘋狂的宴會料理,根本沒空花幾個小時做精巧的蛋糕。我們全部都是買外面的。那些蛋糕是很美味沒錯,可是再也不是五星級飯店做的了。我們甜點師傅如果有空,是可以做出最精緻、美麗的藝術品,但他現在只需要為婚禮做那樣的東西。

枕頭上的巧克力一定是極少數由豪華飯店附錢、幾乎不求利潤的東西之一。我們這兒送的巧克力一盒三塊半英鎊。那可是高級又高價的玩意兒,而我們每天晚上都免費送出去。
  
不過,說是「免費」,但是這個字眼我用的不太嚴謹。如果你去分析本飯店一間房間的財務,算出這樣每日經營實際上要花多少錢,你會訝異那原來這麼便宜。每間房間一天只花十幾塊英鎊,而這包括清洗床組和毛巾(2.95英鎊)、報紙(65便士)、暖氣、電燈、消耗品和偷竊 (1.1英鎊)、打掃房間的女服務生的工資(1.25英鎊)以及他們所有的清潔用品價格(39便士)Penhaligon的客人用品(1.6英鎊),當然還有最貴的枕頭巧克力(3.5英鎊)。知道這些,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我們一間套房一個晚上可以開價兩千英鎊。

美國人奇怪的地方之一。對那樣一個據稱是相當虔誠、講求道德的國家來說,他們幾乎都不在自己的國家召妓。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他們通常很有錢,又離家很遠,所以才熱中在國外嫖妓,但他們似乎都是這樣。一如他會灑大把鈔票在那些貴得離譜的威士忌上,馬斯特先生在回酒吧途中所做的要求,同樣是免不了的。日本人也是。他們跟美國人一樣愛喝威士忌、愛嫖妓。

歐洲人當中,屬德國人最愛召妓,法國人跟義大利人通常比較沒興趣,或許只是因為他們沒有那個錢。奇怪的是,俄國人通常會自己帶妓女來。他們不是帶著他們旅行,是一次帶好幾個女孩抵達飯店;就是不知怎麼地總能設法在傍晚回到飯店時,帶著一個娜塔莎。而英國人似乎比較愛玩斷背山,我知道那聽起來很奇怪,但每次他們在酒吧有點醉意的時候,就會開始靠往工作人員身上。我們有幾個常客就會召同性戀男妓,只要保持安靜,沒人會知道他們在做甚麼,我們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飯店的清潔工作通常難民或非法移民的首要謀生之策。飯店業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再雇用非法員工,繳交證明文件的時候,會假裝沒看到他們不合法的身分。他們對竄改過期的護照視若無睹;也很樂意雇用只有「暫時國家保險號碼」的清潔工。在英國如果要申請國家保險號碼,會先拿到一個以生日為序號,開頭是TN的暫時號碼,再看看會看此人是否可以得到工作或者正是保險號碼。大部分在飯店工作的人、都是以TN開頭的號碼,而且要花好幾年擺脫它。用TN號碼的人必須以風險救助稅率繳稅,不過如果薪水只拿最低工資時,其實也不會有甚麼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foreiforg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