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米,故事的開始

內容簡介

  他的暢銷作品,我們能一一細數;他成名前那段晦暗無助的日子,我們也略知一二。但是,那些美妙的圖畫,那些動人的故事,那些簡短卻發人深省的文字,究竟是怎麼產生的?一個創作者,必須具備什麼能力,才能又畫又寫,並且持續不斷?

  從1998年出版《森林裡的祕密》和《微笑的魚》開始,幾米已經這條路上耕耘了十年。這十年間,他以驚人的創作能量,推出各種不同面貌的作品,紅遍海內外。但他鮮少談論自己的創作過程。在幾米的腦袋和作品之間那個神祕的世界,始終令人好奇。

  「我還不夠份量談這些。」他總是?腆地說。

  於是我們等了十年。在這本書中,幾米首次完整地詳述每個創作背後的故事,從一個畫面的完成,到角色、主題的靈感誕生,「創作」背後神秘的簾幕隨著幾米的回溯一一揭開。書中並收錄王文華、陳綺貞、黎煥雄、陸蓉之、柯倩華等人對幾米作品的看法。

  「幾米為什麼是幾米?」這本書提供了最直接的答案。

   「人生是沒辦法計劃的,有太多意外了。」幾米接受Discovery採訪時曾這麼說。但在內心深處,他始終相信,「任何人都值得擁有一朵美麗的花。」他 用十年在創作道路上的堅持,證明了這件事。但願這本書也能成為一朵美麗的花,獻給所有一直默默支持他、守護他的讀者,在夢想迷路的時候,擁有再飛翔的力 量。

作者簡介

幾米

  繪本作家。1998年開始創作,著有《森林裡的祕密》《微笑的魚》等近三十種著作。

   首開成人繪本風氣之先,作品風靡海內外,美、法、德、希臘、韓、日、泰等國皆有譯本。2003年獲《Studio Voice》雜誌選為亞洲最有創意的五十五人之一,學界和媒體多次以「幾米現象」為主題分析討論。多部作品改編為音樂劇、電視劇和電影,動畫《微笑的魚》 並榮獲2006年柏林影展國際評審團特別獎。2007年Discovery「台灣人物誌」六位傑出人物之一。


 

Reading Log →

大學時期,我根本不知道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對於未來沒有期待,也沒有茫然。

‧我沒有辦法清晰地說出自己的設計理念,更厭惡編出一套完美的說詞推銷自己的創意。對我來說,設計稿本身已經說明了一切,不必再多做解釋。

‧創作不單純只是線條和色彩的組合,更為重要的是作品背後的『思想』 -  創作者的人格特質才是創作中優於一切的元素。

‧當我創意滿滿時,覺得好像頭上開滿了花,話話這件事就像園丁照顧花園,必須每天辛勤地工作,很久以後的某一天才會突然繁花盛開。

‧生命的變化太快,太殘酷,來不及準備,也無法預料。所有的美好都在當下。然而創作像一趟旅程,最後抵達的終點,未必是當初設想的目的地,如同生命一般。

‧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角,其他人都只是龍套;但是一個人不管有再多精彩的故事,一旦把鏡頭拉高拉遠,甚麼都看不見了。

‧我們努力地克服飄在高空的恐懼,卻再也進不了兒時的家門,只因為忙著與這世界交涉。

幾米,我非常非常的寂寞,也非常非常的快樂。

勇敢長大的傷口,突然不再疼痛。 ------ From陳綺貞

‧自由,本是快樂的捷徑。但是真正得到了,多少人能承擔的起?自由過了保鮮期,會發酵成寂寞。翅膀失去了玩具的新奇,慢慢變成了枷鎖。在這個平凡的世界,不平凡事要ˋ付出極大的代價。------ From王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foreiforg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