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模特兒告白日記‏

0%:模特兒告白日記

  • 作者:法蘭克‧盧塞/著
  • 原文作者:Franck Ruze
  • 譯者:嚴慧瑩/譯
  • 出版社:美麗殿文化
  • 出版日期:2005年12月05日

  • [內容簡介]
    ELLE 雜誌集團總編輯許心怡

      華麗的時尚工業底層,青春的狂野和虛無,有一種重讀《麥田捕手》的錯置感。

    費加洛雜誌總編輯陳宜
      屬於青春的時尚虛擬,100%偏執美學。

    美麗佳人雜誌總編輯張綾玲
      本書血淋淋呈現在光鮮亮麗背後,模特兒近乎自虐式的厭食生涯與冷酷淡漠的人際關係。看完此書,你將慶幸,還好自己不是模特兒。

      我體重36公斤,我有突發性心臟病、自殺未遂等紀錄,模特兒是我的職業,催吐是我的工作.

      我隨時有昏倒的危險,但除了比現在更瘦,我別無他法。不快樂沒關係,只要瘦就好  

      本書的進行採取電子畫面的「前進,快轉,停格」,一幕幕畫面閃過,登場的主角是19歲女孩,她是最fashion的世代,上夜店、熟悉最時尚的名牌、知道哪裡度假最in,但骨瘦如柴的她幾天不吃是家常便飯,即使到療養院內被強迫進食,她仍會在夜晚偷偷催吐。她的生活百分之百遵照厭食症患者憲章(譬如「第三條:不快樂沒關係,只要瘦就好」)。

    把脂肪吐在馬桶底端,好過積在我屁股上
      看完本書,你會從寬審視自己身上的贅肉。本書作者(男性)以驚人的筆法寫出:一天五、六次催吐是正常的,比36公斤更瘦是理所當然,因為「把脂肪吐在馬桶底端,好過積在我屁股上」。

    模特兒入行實錄
      二十五歲退休,錦衣玉食,美美的照片刊在時尚雜誌封面,是今日女孩嚮往的天堂。天堂的另一面是:有性愛,但無愛情;有電子郵件,但無人情;有經紀公司的合約,但被抽成抽得體無完膚。本書大量暴露了模特兒入行生活的真實面,無論是被抽成,還是模特兒之間的競爭,還有光鮮生活的背後,他們與家人親友的人際互墽,其中所反映的不只是這個行業,還有這個世代令人動容的面貌與心靈。

    法國媒體一致推薦

    Marie-Claire(美麗佳人)
      珮絲,0%主人翁, 「模特兒-厭食症-雙性戀」,漫遊在貧瘠荒蕪的世界,卻又在生活平凡無奇的小細節上得到短暫的快樂。作者以影片式的方式處理情節進展,定格-快轉-暫停,讀者像是手上拿著選台器,可以定格,可以倒帶。
      這本100%成功的小說,100%真實,作者不媚俗,也不預備寫一本討喜的小說,而是忠實記錄一些令人不寒而慄的事實。

    Madame Figaro(費加洛)
      在這些人物的生活裡什麼都不缺,只缺家庭溫暖;性生活多采多姿,只缺愛情;要什麼有什麼,只除了對自己沒信心,必須用毒品和自殺來面對生命。我們好像坐在岸邊,看著書中人物在溺水中痙攣掙扎。

    Elle(她)
      一心夢想高挑、瘦身、漂亮、成為模特兒的妳,這本書正是寫給妳看的。女主角囈語、嘔吐、嗑藥,描述她的生活小節、性生活、對自己身體的感受。作者完全沒有美化修飾赤裸恐怖的事實,精準的時尚界用語、年輕人的說話方式使本書更為生動真實。
      作者以非常個人化的筆調,探勘了年輕人的世界,在他們狀似膚淺的對話之下,窺見一個個不知如何受傷也不知如何治癒的傷口,這些家境優渥、「某某人」的孩子,唯一的錯誤可能只是生在一個他們不知如何是處的年代。

    作者簡介

    法蘭克.盧塞
      27歲,178公分,體重50公斤。化學系學生,兼差DJ,居巴黎。0%是他第一本小說。

    譯者簡介

    嚴慧瑩
      38歲,154公分,體重離50公斤不遠。法國普羅旺斯大學當代法國文學博士,居巴黎。0%不是她第一本譯作。

    [Reading Log]

    ‧時尚雖然是沒有內涵的,但也能彰顯一些事實,因為需無能引發許多思考的機會,那些女孩認為自己隨時能改變自己的面貌,這就是憂鬱症的由來,有時候連模特兒都認不出來雜誌上的自己,當然她們以為自己的形象獨一無二,我覺得也是一種自大的想法。

    ‧『剛入行的模特兒的一天是怎麼度過的?』
    『亂七八糟地度過。實際上妳一天到晚都在地鐵混日子,平均差不多一天有十個試鏡,上一個在巴黎西北郊區的勒瓦納,半小時之後在西南郊區尹西雷--墨林諾。不過這也要看你是從哪個國家來,大部分的法國女生很快就厭煩了,一天只跑幾次試鏡,至於東歐還的女生,隨便叫她們去哪裡,她們都肯去。有一次和我ㄧ起工作的俄國女生告訴我,一到十四歲、十五歲,所有女生都巴不得到法國來當模特兒,對她們來說,這是『夢想』。她們不會說法文,常常搭錯地鐵,經紀公司把最狗屎的工作都推到她們頭上。她們會接受譬如我打死也不接的工作---我絕對不會做衛生棉條或是火腿肉片的廣告,你懂嗎? 決不。但是她們會。


    ‧有時候在兩次快門之間,眼睛連睜都睜不開,眼前烏黑一片,聽到攝影師數:『1-2-3』,還得睜大眼睛讓他拍,實在很難受....我不知道你會怎麼感覺,不過我實在超痛苦的。然後明明腳上十五公分高的鞋讓妳痛的要命,閃光燈這樣閃呀閃好幾個小時,妳還得嘻嘻哈哈....不過這也要看攝影師,有的動作很快,因為他們知道你很難受,只拍兩、三捲就拍了七十多個姿勢,一般的情形卻是要拍上六捲底片才能弄出一張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foreiforg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