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亮心世界

照亮心世界 La petite Chartreuse

  • 作者:彼爾.沛祖
  • 原文作者:Pierre Peju
  • 譯者:陳秋玲
  •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 出版日期:2006年03月10日
  • [內容簡介] 

  • 一場意外的車禍,改變了夏特斯小鎮上一位書店主人費拉德和女孩伊娃原本平靜的生活…

      伊娃為何逃不過死神的追逐?而這場車禍原本是可以避免的--伊娃的母親如果沒有逃避她的人生的話……一連串的生活細節,卻演變成伊娃最後的命運。

      這位經營書店的費拉德其錐心刺痛的內疚,該如何找到救贖?

      情同父女深情的對話,賺人熱淚,結局感人肺腑……

      全書內容以文學、書籍、成人與兒童心理、社會問題、救贖的命題交錯,彷如鑽石跟珍珠的語言智慧閃現,無法教人移開眼光的小說佳作。

      艾汀.費拉德(Etienne Vollard)是小鎮上一家書店的主人,棕髮壯漢,平時拘謹、獨來獨往,有著驚人的記憶力,一生中有二大嗜好:酷愛文學與登山。十一月的某個濕冷多雨的午後,他載著滿卡車的新書與二手書,一個不慎嚴重地撞傷了一個十歲大的小女孩伊娃(Eva)。他在醫院裡遇見了伊娃的母親泰瑞莎,一個為生存打拼的單親媽媽,缺乏母性的天賦,一心只想著要避開女兒,獨自一人,遠走他鄉,以致於她充滿了罪惡感,由於她的遲到沒能接到剛放學的小女兒,再加上費拉德沒能即時煞住車,悲劇就這樣發生了…

      伊娃始終昏迷,費拉德定期地去醫院探望她,為了讓伊娃盡快蘇醒,他不停地說故事給她聽,而泰瑞莎只是偶爾來看她。有一天,伊娃終於醒來,可她成了啞巴,無法說話,而且非常虛弱。幾周後,伊娃就被送到山上一所專業醫療中心做復健,泰瑞莎因為工作必須離開,所以,她請求費拉德暫代她照料女兒。費拉德很快地勝任並樂於步行上山,每回都會說故事或唸詩給伊娃聽,企圖讓她開口說話活潑起來,但這一切都無濟於事,費拉德告訴伊娃復健中心的作息與規矩,希望她能重回正常的生活,無奈她一天比一天虛弱,費拉德不得不趕緊找回泰瑞莎,唯恐女孩的母親又來遲了…。

    本書特色
    ◎這本小說榮獲2003年「法國國家電台書獎」(Prix du Livre Inter)
    ◎已拍成電影,2005年3月在法國上映,飆高票房,刷新紀錄。電影即將於2006年3月10日在台灣上映。
    ◎全世界13國語言爭搶翻譯發行,法國上市首月即創下25萬冊佳績,長居暢銷排行榜上。

    作者簡介

    彼爾.沛祖(Pierre Peju)
      小說家,也是評論家,現任哲學國際社團的課程負責人,是位質精量豐的作家,著有《日常生活》(La Vie Courante,Maurice Nadeau出版社)、《童話森林中的小女孩》(La Petite filled an la for?t des contes,Rovert Laffont出版社)、《誕生》(Naissances,Gallimard出版社)等書。

    譯者簡介

    陳秋玲
      1967年生,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第一名畢業,1992年任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助教。1993年赴法,於巴黎第七大學中文系研習。熱愛法國文字與文化,研習法文長達12年之久。現任職出版界,業餘時從事法語教學及翻譯。譯著有:《石頭預言》(聯經2004)、〈音樂魔法世界〉系列一套十冊(音樂向上2005)、〈生態大發現〉系列三冊(鄉宇文化2005)。

    導讀者簡介


[Reading Log]

應該說,我還在猛烈地追擊和眷顧那時期明顯開放的感覺。我看護著記憶的缺口,那個時代令我感到新鮮,一切未知,充滿樂章和生命力,感知未來的光明,也許走在未來的路上會顛顛跛跛,但未來的抱負也更加極端。神奇的故事裡永遠有著偉大的秘訣,總令我們吃驚,我們始終天真地擁有兩張靈巧的臉:冒險和懶惰。

  ‧這是我最珍貴的藝術,在沉默中學得了罪惡毒的言行,卻不留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foreiforg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